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书评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精彩书评
微信精选
行业信息
 
快捷通道
新书速递
资源下载
图书推荐
精彩书评
招贤纳士
邮购须知
喜读《镇江市卫生志》
发布日期:2013-02-25   浏览次数:

余耀中


由林枫担任编委会主任、刘希美主编的《镇江市卫生志》近日由江苏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镇江历史上较全面反映镇江卫生事业发展的第一部志书,很值得庆贺。该书以时间为主线,穿越了从商末到2011年长达2000多年的时光隧道,翔实地记录了镇江卫生事业从无到有、不断兴起、发展和跨越的曲折历史,它是2000多年来镇江卫生重大事件的记忆和缩影,也是镇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书共32章约130余万字。内容全面系统,信息量大,重点突出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后30多年来的镇江卫生发展状况。全书观点明确、实事求是,秉笔直书,布局比较合理,行文规范统一,文辞流畅精炼。该书既记录了中西医发展的艰辛历程,又记录了公共卫生、疾病预防的重大成果;既记录了卫生行政机构从无到有的史实,又记录了卫生事业机构不断壮大的现状;既记录了镇江近代中医的流派,又记录了繁星闪烁般的镇江历代名医、名家和名著······

《镇江市卫生志》具有重要的存史、资政和教化作用。如果你是一位刚到任不久的卫生单位负责人,你若想指导工作,了解镇江卫生工作的过去和现在,这本书就是你最好的助手之一;如果你是一名医疗卫生工作者,从该书中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60多年来镇江有10多种传染病被消灭或基本消灭,就会深感做一名白衣战士的光荣;从大量的古今镇江名医名著的简介和医疗卫生科技成果的记载中,可以使你感到追有所学、赶有目标,并为镇江这方热土诞生的志士仁人而感到骄傲;即使你是一位普通的读者,也会为志书揭示出的镇江市疾病的发病规律而受到启迪。

《镇江市卫生志》是镇江卫生文化长期积淀的结果,它集中反映了镇江卫生文化的内涵,从古代葛玄炼丹取药到当代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在血液、分子生物学方面的造诣中、从公费医疗制度到医疗保险制度和公立医院的改革中,足以说明镇江人不断探索和创新的精神;从全市各医院不断增加的工作量到步行10分钟即可得到定点医疗服务中,可以充分反映镇江卫生人造福众生救死扶伤的高尚精神;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镇江卫生人为镇江和全国解放作出的努力和牺牲、到近60年来镇江卫生人每逢灾害(特别是重大灾祸)深入一线救灾抗灾的形象中,可以看到镇江卫生人忘我的奉献精神等等,所有这些精神都是镇江卫生文化的精髓。

《镇江市卫生志》反映的镇江卫生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需要继承,更需要发展,值得特别关注。钟情于镇江卫生事业的人,即使不到镇江也能从《镇江市卫生志》中体味到镇江卫生事业发展的艰辛和辉煌。

(作者系原镇江市委副书记、镇江市政协副主席)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4446464 邮编:212013
微店购书更快捷
扫一扫
传播先进文化 促进社会进步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