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书评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精彩书评
微信精选
行业信息
 
快捷通道
新书速递
资源下载
图书推荐
精彩书评
招贤纳士
邮购须知
《北固山碑文选》读后
发布日期:2013-05-28   浏览次数:

陈其福

山有仙则名,水有龙则灵。北固山天下之名山,多景楼天下之名楼,甘露寺天下之名寺,非虚誉也。

然世有幸与不幸。镇江三山,山、楼、寺齐名,可与天下争雄者,惟此北固也,此其幸也。而大不幸者,山存铁塔,希世罕匹,瘗藏舍利,僧家至宝,而其寺却荡然无存,岂其数耶?不若金焦,有名宝刹,殿阁巍峨,金身庄严;大德驻锡,香火鼎盛。时乎!运乎!此北固山宜以山水人文而擅胜哉!可叹!

今之诸公,编述此册,苦心孤诣,难能可贵。虽细而微,独具匠心,其意谋焉!虽有文物考工之嫌,亦具启人睿思之功。循此思路,有大作为,发扬光大,指日可待。读此册,清新之气,扑面而来,知人文今古,览山色有无。正是:铁塔一支堪作笔,青天可写几行多。尤其册中所附插图,精心选配,图文并茂。书、画之影,碑刻、古籍之帧,观之不觉浸淫其间。足以纸上把玩摩挲,顿使胸中烟云四起。以窥测古人之心迹,领略前贤之风范,趣味之余,可令江山生色。

此册注释,甚见学术功力。尤以释典,精准确当。然尚有不尽如人意处,皆为草率之故,立其事者,未能统驭也。白璧微瑕,瑕不掩瑜,无伤大雅,不足以言道也。

(摘自《京江晚报》2013年5月20日B3版)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4446464 邮编:212013
微店购书更快捷
扫一扫
传播先进文化 促进社会进步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