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书评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精彩书评
微信精选
行业信息
 
快捷通道
新书速递
资源下载
图书推荐
精彩书评
招贤纳士
邮购须知
编 辑 后 记
发布日期:2015-12-17   浏览次数:

高宗英教授的这部文集历经十个月的编排加工,终于接近完成了。初次接触书稿之前,也就是春节前,对于高教授及其学术研究等等方面,我们作为晚辈,仅仅算是“早有耳闻”而已。只是在这十个月的书稿加工整理、编辑、校对过程中,我们似乎加入到了高先生的这个团队中,因而有了不同于其他图书编辑时的切身体验。

《我们的一小步——高宗英内燃机科研团队学术文献选编》收录了关于内燃机科学技术研究的代表性文献62篇,从20世纪60年代到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跨度达50多年,见证了高教授从一个青年教师到知名学者和大学校长的过程。说实在的,这一过程在许多人看来就是一个可以大书特书的事情,但高教授似乎并不在意这些,从文集的书名就可以看出,“团队”“学术”“科研”才是真正的主题词。

新中国成立后出国留学人员中第一个内燃机博士、国家教委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特批教授/博导、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工学院/江苏理工大学校长,高宗英教授的头顶从来不缺光环,但我们看到的是学者的高瞻远瞩。本书中有关内燃机的污染排放控制、双燃料动力、燃气轮机技术的研究题目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已提出,还包括内燃机技术的发展总结、动态趋势、甚至加入WTO的技术政策的研究分析,这样的学术眼光和方向意识恰是从事学术科研的人所需要的。从这个角度看,这部时间跨度如此之大的文集值得揣摩的似乎还有许多,我理解这可能恰是本书出版的另一层意义所在。

这部文集的出版历经十个月,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计,这并非仅仅由于近三分之二的中外文文献是依靠手工录入的原因。这里所有文献均曾发表在国内外的期刊或学术会议上,在重新整理的过程中,高教授为每一篇文献加了注解,分类重排,并对全部文献的文字、符号、图表进行了不止一次的审核校对,甚至将厚重的纸质校样在探亲时带到奥地利亲自审校。这样严谨的治学态度令人钦佩,这样的学术精神在其团队中传承接续,因此像本文序言作者袁银男教授那样的一批优秀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教学管理者等优秀人才的“冒尖”也就不足为奇了。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本书中的各文献出处不同,且部分文献年代已久,为保持原貌和阅读便利性,在编辑加工过程中,仍保留文中原有的量和单位符号,仅在非法定单位或已废弃单位在全书中第一次出现时,以页下注的形式予以说明,同时对大多数的图线进行了重描。量纲符号问题,还有图线重描问题,看似小问题,其实也反映了高教授的学术态度。但由此也为高教授带来了一些审核的困惑,虽然高教授表达了理解,我们仍不时为此不安。

在本书出版之际,八旬高龄的高宗英教授仍精神矍铄,带领团队活跃在学术的前沿,谨代表江苏大学出版社祝愿高宗英内燃机科研团队不断进取,再攀高峰!更祝愿高先生80岁生日愉快、身体安康、幸福长伴!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4446464 邮编:212013
微店购书更快捷
扫一扫
传播先进文化 促进社会进步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