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书评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精彩书评
微信精选
行业信息
 
快捷通道
新书速递
资源下载
图书推荐
精彩书评
招贤纳士
邮购须知
《校园健康与医学急救知识》荐读
发布日期:2019-03-19   浏览次数:

在高度文明的社会生活中,人们总会听到甚至遇到很多意外情况,身体突发状况、交通意外事故、紧急环境灾害、突发自然险情......甚至在饭店、菜场或超市消费时,都可能有各种紧急情况出现。在如何保证生命安全的问题上,无论是学生还是职业者,无论在乡村还是在城镇,无论文化水平是高还是低,无论社会地位有多大差异,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了解和掌握基本医学急救知识和技能,为各种需要紧急救治的患者争取宝贵的“生死一刻钟”,这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也是普通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而关于人体自身的健康和急救知识,人们又知道多少?当前,几乎每天都有因不能及时获得救治而失去生命的事件在发生,这不断给人们以教训和警示:了解和学习健康与医学急救知识刻不容缓!赢得时间就是留住生命!

如果去选择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最佳传播者,本书主编张利远先生肯定具备了充分的胜任条件。张利远教授既有厚实的医学理论基础又有长期工作在急诊一线而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他曾担任江苏大学临床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南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教授。他从事急诊医学、临床急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30多年,对各类急危重症的急救有较深的研究,数次应邀在全国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多次应邀在省内及上海、浙江等地讲学,是国内急救医学领域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出版著作10部,撰写专业论文100多篇,获各类科技奖项20多项。更为难得的是,张教授坚持“急救走基层”科普活动15年,举办培训班 142期,面向普通民众的“医学急救知识”讲座数百场次,曾受到国家卫生部、江苏省卫生厅的表彰。他主编的《健康与医学急救知识读本》曾多次入选江苏省农家书屋工程推荐书目,发行量达到7000册以上。

此次编写《校园健康与医学急救知识》目的当然是为了更好地普及医学急救知识,但编创者对既有图书的编写得失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以寻求更新的突破和更好的效果,这种思考在书的内容安排方面有三个体现。

一是切入点好。以校园人群作为本书的主要读者对象,充分利用校园教育的独特影响力,具有持续的传播效果。无论是幼儿园、中小学还是大学校园,每个学生和老师都关联到一个又一个的家庭,通过校园师生医学急救知识的普及宣传,会唤起更多的家庭和更多的人去重视健康与认识疾病,进而去了解和关注医学急救,使更多的人掌握一些在危急时刻挽救生命的技能,帮助人们在危急情况下进行自救与互救,为医院更进一步的抢救赢得时间,减少和避免生命悲剧的发生。

二是内容有延伸。书中不是仅围绕急救知识进行讲解,而是先编写了上篇(了解自己——人体系统与机能),将急诊内容向急症的源头延伸,介绍了容易引起紧急情况的常见病,让人们认识到机体健康是防止急症的重要措施。而后才编写了下篇“急救知识与技能”,在这里,作者制作了许多演示图片,图文并茂地以18个讲座形式分主题(心跳骤停和心肺复苏,心肌梗死、中风、创伤、电击、淹溺、中暑、咯血、呕血、休克、昏迷、中毒、异物卡喉、急性胸痛、腹痛、烧烫伤)来讲解急救知识和技能,化繁为简,便于理解和掌握。

三是考虑更周到。本书读者对象是非专业的普通读者,而急救过程又是一个有严格规范和连续施救的专业过程,非专业人员急救其后还将衔接医院专业救治,这就要求书中含有一些必要的专业的急救知识内容,为的是供普通读者能够对医院急救有基本了解,以便在出现紧急状况时能够使自救互救与专业急救对接。这些内容不是超出读者的认识需要,而是对急救知识普及的必要拓展,体现了作者的专业性考量。

大力开展医学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活动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相关的各种推广形式也非常多,相关图书选题也有许多。在这种情况下,《校园健康与急救知识》在读者切入点的选择、内容的延伸和扩展方面的思考和编写尝试无疑是值得点赞的。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4446464 邮编:212013
微店购书更快捷
扫一扫
传播先进文化 促进社会进步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