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书评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精彩书评
微信精选
行业信息
 
快捷通道
新书速递
资源下载
图书推荐
精彩书评
招贤纳士
邮购须知
在永恒的爱里住下 ——荐读《凡父俗女:我与父亲半个世纪的爱》
发布日期:2019-11-28   浏览次数: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本书——《凡父俗女:我与父亲半个世纪的爱》,“这是女儿写给天堂里的父亲的家书,她想用这种方式将远行的爹地唤回,她想让亲爱的爹地在永恒的爱里住下,不再离开她” 。

这本书的作者是女儿姜红英和她的父亲姜崇富,上篇是女儿回忆与父亲半个世纪相依过程中的41个片段,下篇是父亲留在人间的41年间的日记。上篇女儿的频频回望与下篇父亲的语重心长,形成了一种环抱式的篇章结构。女儿的41篇短文每一篇都真切感人:父亲发给的“红包”、尿坛子组长的困惑、偷吃月饼的趣事、“败家包”里的爱、腌棉衣受到的处罚、孵小鸡的经历、坚持多年的亲家回访、换房风波、病号服背后的温情与理解、父亲留下的最后一句话……这些都仿佛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父亲41年的日记每一页都言为心声:论人生、论工作、论做人、论友情、论亲情,如同对面的师长、促膝的挚友般满是拳拳爱意,言犹在耳,让人感受到父亲的大爱、大度、大节、大义,感受到父亲身上集聚的满满的正能量。

这样的家书类题材通常不会引起读者的注意,何况书名用了《凡父俗女》。但这本书确实与众不同,作者实属自谦。作为责任编辑,认真审读过书稿后,我不由得发出感叹:“父不凡女不俗啊!”这里的不凡与不俗,并不是指他们如何身居高位,如何成就卓著,而是他们的精神世界不凡且不俗。父亲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爱生如子,德高望重;女儿本是一个顽童,在父亲爱的教育和引领下,成长为一位德才兼备、谦逊有礼的女检察官。父亲用他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女儿及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本书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一对父女的情深故事,它的价值在于给人们带来深层次的教益和启发:作为家长我们需要给孩子什么样的爱?家庭教育只限于小家庭吗?今天的学校和家庭教育有什么缺失?书中女儿的话或可回答这些问题:

“从我生命的开始,到父亲生命的结束,他一直用赞赏教育鼓励着我,使我在成长过程中乐观、自信、开朗、快乐。”

“父亲不仅教书,更教做事、做人,不仅重视学生学习,更重视学生品德、品行、品位的培养。”

“我感恩在生命中能拥有父亲这样一位乐观、向上、敬业、大爱的恩师和挚友,他拉着我的手一路边说边笑、边唱边跳地走过半个世纪。”

“父亲一生都在工作,他舍不得他的学生,只是休息一下。父亲没有离开,他永远活在我的生命里,他永远地长在了我的心上!我要用一生的行动去感恩、去珍惜、去学习我亲爱的父亲、难忘的恩师、永远的朋友——姜崇富。”

父爱如山,亦如水。女儿的爱如水,亦如山。爱的传递、美德的承继,折射出教育的魅力。这就是本书作者父女半个世纪的爱带给我的感动和启迪。

我在扉页上郑重地献上我的敬意:谨以此书献给永恒的亲情和伟大的父爱!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4446464 邮编:212013
微店购书更快捷
扫一扫
传播先进文化 促进社会进步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