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书评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精彩书评
微信精选
行业信息
 
快捷通道
新书速递
资源下载
图书推荐
精彩书评
招贤纳士
邮购须知
美味香甜的《人生好戏》
发布日期:2021-03-16   浏览次数:

不管你是谁,只要想创作,就得了解人生,把自己的真实人生,与你寻找到的、惊奇发现的人生相融合。倘使你打算更进一步,想有全方位的创作力道,还得研习虚拟人生,否则你就与科幻、鬼魅、武侠,以及你生活不能达到的那些题材绝缘。同时,除了运用你的理性研磨喜趣人生外,还得从你的感性世界凸透悲情人生,否则你就不能操控悲喜两端的热络气氛。而且人性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宇宙人生的现象有正常,就会有反常;人心会变,世道也会变。所以当一个文艺作家,应循各种通道,深入多元化的人生,掌握创作与人生互融的主动脉。

这是《人生好戏——文艺创作与人生之互融》一书的点题所在。

正如叶潜昭在该书序一中写的那样,该书作者、台湾影视剧业知名人士徐天荣教授一生钻研文学及影视剧创作,全神贯注,如醉如痴。他的贡献体现在:

一、纯真──他强调文学创作不可护短,贬他,而要以忠恳的态度,吐露真纯的感情,说真话、表真情、写真事。在这本书中,就可以看到他对自己的描述,如此坦诚,不怕破坏自己的形象。他的学生说:“只要听徐老师一堂课,就会感受到他那股纯真的、独有的性格特质了。”

二、创见──开卷后,可以看到许许多多从未听过的言论,言人所未言。文学创作本就该从新的角度发掘新的人际语言、心态与变量,本书既是指导创作,当然更要有新的说法和做法。说法,使人顿开茅塞;做法,具体而实用。

三、生活──文学离不开生活,他多处引用自己多采多姿的生活精粹和感受作例证,来解说他的立论,深入浅出,突显他特具的人生体察功力。有人认为他把生活描写与艺术理论纠结在一起,看起来不像传统的学术理论。其实,那是形式主义的论调,文艺求新求变,不可受任何形式约束,重点在教学效用。

四、普及──作者的最初动机,可能是在写编剧学,但因戏剧文学与小说散文是同根生长,藤葛攀连。尤其是内含哲学、心理学、社会学、语意学、中西历史、古今文学创作等,甚为广泛。即使你无意研习文字,阅读本书也可增添你前所未有的文学感受,提升你的生活境界,引导你深入人际关系的焦点、理解多重自我的内涵。

台湾传播理论研究学者徐佳士先生则对该书评价为“把严肃的理论显现得这么可贵、美味香甜”。他在序二里指出,文如其人,和蔼可亲,仿佛自己走进了《红楼梦》里的大观园,园中莺莺燕燕,热闹得很。作者自己也时常粉墨登场,说他自己的风流韵事,或者不太光荣的小小悲剧。

许许多多的理论,都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中冒了出来。故事出自古今中外,只有一位博学君子,才讲得出这么多的故事。

一个艺术创作者所会面临的各类问题──包括哲理、价值、伦理、幻觉、史观、技巧……等等,都被用历史的、现实的、文学中的、亲身的和想象的故事,显现了出来。所谓“理论”就变得这么美味香甜。

所以,正如书名一样,阅读此书,如有观阅一出出人生好戏。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这人生好戏吧!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4446464 邮编:212013
微店购书更快捷
扫一扫
传播先进文化 促进社会进步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