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书评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精彩书评
微信精选
行业信息
 
快捷通道
新书速递
资源下载
图书推荐
精彩书评
招贤纳士
邮购须知
战争史诗与现实光影下的中国医路——评王鹏骄长篇小说《八四医院》
发布日期:2022-09-09   浏览次数:

“八四”,解放军某部番号;“医院”,接受生者,疗愈病者,抚慰死者的大爱之所。军与医的邂逅,叠加出军医为特色身份的传奇故事。《八四医院》一书,最难能可贵的地方,便是通过史实为基础,将艺术与历史,外卷与内卷紧密融合,开启了一幕历史与现实,虚实交叠的战争史诗与医疗美学。这对后人了解那段战争历史与红色文化,以及医疗发展脉络极具现实意义。

本书不是单纯地谈抗战,也不是单纯地谈医疗,而是将抗战、医疗、情感等等元素放在时代变革的大环境中来谈。文学艺术必然与时代相联系,是跟随着社会发展而发展。文艺反映时代,时代促进文艺。因此作者将出生在1920年的主角刘解放的人生,一直描述到了2020年,横跨一个世纪的史诗境遇,内容包罗万象。然而作者并未有采用大而全的叙述方法,而是聚焦医疗,并借此紧紧缠绕着抗战的时间轴,让剧情紧凑而明晰。文中,现实医疗与战时医疗的对比,从各个层面彰显了医疗行业蓬勃发展的态势与专业人士不断拓展的医者业精神。同时,书中大量详实的成都空战资料与剧情紧密契合,增加了厚重感与真实感,还原了那段可歌可泣与激荡人心的抗战历史。

通俗文学的排布与语言雕琢,让这本书植根网络空间的同时,又让其区别于万千网络作品的浅薄与草率。与方兴未艾的公安战线文学相比,医疗战线文学多为散兵游勇,王鹏骄以医疗作家的入场,开启了医疗战线文学的新尝试与新探索。本书战争历史与现实光景交相呼应,一线传承,故事中既包含有战士的血性,医护的人性,语言的诙谐,情节的悬疑,又承载着爱侣的深情,未来的展望,阅读起来不仅引人入胜,而且为读者留下了巨大的思考空间。

本书描绘出历史上战地医疗与当下现实医疗交叠的多彩画卷,以引人入胜的故事为载体,展现了新旧中国的沧桑巨变和我国医学道路的发展,传递出永恒不变的希望与暖意,充满人性的光辉。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4446464 邮编:212013
微店购书更快捷
扫一扫
传播先进文化 促进社会进步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