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彩书评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精彩书评
微信精选
行业信息
 
快捷通道
新书速递
资源下载
图书推荐
精彩书评
招贤纳士
邮购须知
一场与“外婆”的邂逅——《月湖的超级外婆》编后记
发布日期:2023-08-25   浏览次数:

2021年,经友人推荐,我看到了《月湖的超级外婆》的文稿。说实话,我刚开始以为,这就是一部作者出于怀旧、感念而创作的纪念外婆的文学作品。初读之后,文稿细腻的描写、饱含的对外婆的孺慕之情,让我感动,也让我对“月湖的超级外婆”有了好奇之心。接着,我与作者徐晓虹老师建立了联系。在我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她的创作初衷和创作历程,对故事发生发展的时代背景及其背后蕴含的教育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徐老师是个爽朗又真诚的人,在与她畅谈后,我开始沉下心来审读全书,这一次可以说收获颇丰,因为我发现了这部作品的许多闪光点:

其一,人物故事极具感染力,家风家教传承是主题。故事的主人公超级外婆,一生经历了早年丧父、中年丧夫、晚年丧子之痛,经历“文革”,遭遇了诸多不公,但她依然负重前行,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从一位目不识丁的赤脚娘子成长为全国调解先进工作者、宁波市政协委员。更难能可贵的是,再苦再难她也不忘帮助身边的人。超级外婆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后辈,告诉他们“生而为人,你且修身,你且渡人,你且如水,居恶渊而为善,无尤也”的道理。这一下子点醒了我,如果换一个角度去看,超级外婆的故事其实是一个很典型的关于家风家教传承的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 注重家教、 注重家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月湖的超级外婆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独立自强、勤奋好学,勤俭持家、仁爱待人,身体力行给孩子们做榜样的故事,正是一种家风、家教的传承。

其二,方言点缀,活泼又生动。基于外婆生活的时代背景与她的受教育水平,书中外婆常讲宁波地方方言,相信宁波或者浙江其他地区的读者会觉得主人公就是邻家的婆婆,这一下子就拉近了读者与故事人物的距离。我出生在江苏常州,家乡方言属吴语语系。作为本书的第一位读者,我觉得这些方言的加入让人物“落了地”,真实又亲切。当然,徐晓虹老师为所有的方言都做了注释,即便读者不懂宁波方言,也不会有理解上的困难,还能感受到不同地区语言文化的魅力。

其三,“金句”简练,道出人生哲理。外婆虽历经人生起伏与悲欢离合,但依然坚守本心,向上向善。新中国成立后才参加扫盲班的她,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凝练成一句句短小精悍的人生哲理:“鸭大蛋大,量大福大”“要想好,大做小”“做事体不能一等二靠三落实,而是要一想二做才能三成功”“有事不可胆小”“吃亏就是占便宜,很多事体吃小亏占大便宜”“家庭和睦第一”……她用这些“金句”教育后辈,协调月岛居民的关系。有庄家外婆在,庄家小家庭和和美美;有“老赵”主任在,月岛大家庭一团和气。这些“金句”不只是抚慰心灵的鸡汤,更是道出了为人处世的哲学,让人受教益。

其四,地方文化有机融入,韵味悠然。“一城名胜半归湖”,月湖在宁波有着特殊的地位,古时它是众多文人雅士的首选居住地,人才辈出。在月湖汀洲岛屿及周边土地上沉淀着深厚的文化,始于唐五代,盛于两宋,延续普及于明清,转型于近代,衰于民国后期,再兴于当代。本书在叙述人物故事的基础上,有机融入地域特色文化,从月湖边的藏书楼到甬上证人书院,从湖心寺到水则碑,从诗院文化到休闲文化,还加入了很多宁波歌谣及地方饮食描写,将人物故事和地域文化深度融合,既让故事有血有肉,又让场景丰富多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在每章的开头引用了《天一阁·月湖历代诗词汇编》中历代诗人吟诵月湖的诗句与内容呼应,形成一种历史的延续感。前人浅吟低唱诵咏的月湖,在时代的发展中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让人不由得感叹。

既是一本好书,就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为了让作品的可读性更强,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与徐老师一起耐心打磨。在无数次的交流沟通中,我从徐老师身上看到了一名宁波文化研究者的坚守。在审校书稿中,发现疑问我会随时联系徐老师,她不厌其烦,一有时间定会回复我。精深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她散发出一种迷人的魅力,那就是文化自信。

2023年8月,与徐老师敲定最后一稿封面的细节,《月湖的超级外婆》终于定稿付印了。一想到它很快就要和大家见面,我的内心不免有些激动。就像徐老师说得那样,她的这个“孩子”,如果说她是“生母”,我可以算是“养母”了,为了它能够变得更好,我们可以说是“含辛茹苦”。但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一起努力都是为了成就更好的作品。希望亲爱的读者能够喜欢《月湖的超级外婆》。

 
 
Copyright © 2021 江苏大学出版社.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4446464 邮编:212013
微店购书更快捷
扫一扫
传播先进文化 促进社会进步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